2013年引爆社群電視大戰

2012結束前夕,諸多名筆紛紛指出"Social TV"將是新一年的媒體科技大事,除了2013Q3可能問世的新版Apple TV,當60吋大電視提前佔領客廳,全球觀眾都在問:「然後呢?」這個問題最熱門的答案就是"社群電視"!

為什麼是social TV?不過是結合社群互動行為在電視節目中、內建在電視機操作選單中、存在於數位電視app中,憑什麼社群功能影響電視產業生態?因為社群軟體與硬體、媒體內容整合正在發生中,影響所及,包括觀眾輪廓、觀賞習慣、互動行為皆發生在社群網路上,此即代表社群網路將充分掌握新一代媒體的廣告份額。
Twitter攻佔電視螢幕成為社群與電視的橋樑。(影像來源:Twitter.com)
根據Markets and Markets調查機構統計,全球社群電視未來五年的累計平均增長率將達到11.2%,從2012年的1510億激増至2017年的2560億美元。其中歐洲地區成長最快,由2012年的554億達到2017年的777億美元。

看完這個驚人數字,有人會懷疑:「硬體、軟體、媒體都向社群網站投降了嗎?」答案是肯定的,我們先來看看三個現象,第一、Sony, Samsung, LG...等電視大廠皆內建Twitter等社群網站的app。第二、Twitter, Facebook, Google(旗下的Youtube, Google+)紛紛搶進社群電視領域。第三、BBC, CNN等主要內容頻道紛紛擁抱Twitter、Facebook,老牌收視率調查機構尼爾遜只好購併Socialguide以與抗衡。

2011年MTV頒獎典禮轉播時,Twitter的訊息發佈高峰數達到近13萬次/每分鐘。(圖表統計:Twitter.com)
Sony娛樂網路大量內建社群功能。(影像來源:Sony)
三星智慧電視系列具備apps分類、推薦、甚至獨立的app商店。(影像來源:Samsung)

傳統電視圈人士如果還是鐵齒:「社群電視怎會發生在華語節目上?」這就好像十年前發問:「網路廣告大餅怎會發生在關鍵字?」事實上,社群網站與媒體內容、互動結合日深、不僅掌握觀眾輪廓、逐步取代收視率調查機構,成為主導廣告預算分配的角色,這種電視產業鏈的轉變,如果你有感,不妨及早踏入社群網站、微博的分析領域,或許還能搭上順風車,否則將看著社群網站所主演的電視秀,活生生在我們的客廳上演。

延伸閱讀
Social TV Market To Be Worth $256.44BN By 2017; Europe Taking Largest Share Now
Twitter Is Already Winning The Social TV War, But It Will Soon Do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