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 視訊會議軟體比較

視訊會議軟體如何選擇?近一個月比較後,摘要如下。
首先看一些教學影片可以更快進入狀況。

參考:

1.
10分鐘快速學會使用Zoom

2.
Zoom 錄影操作步驟


3.
(Zoom錄課程的設備設定)Roger教學如何使用Zoom自行錄製教學影片


4.
使用ZOOM創辦人前公司 CISCO 產品Webex 也可以,可惜它和Google Meet一樣,最大的缺點是所錄製影片畫質非 HD, 上傳Youtube後畫質比較”糊”。

會議/直播教學工具-Cisco Webex


5.
Jitsi Meet視訊會議&線上直播





心得:


Jitsi錄影畫面為HD品質,但不能”直接”在本機、電腦端錄影,錄影後是直接上傳到Dropbox,如需要剪輯,必須抓影片下來到本機。
使用電腦、手機本機的”螢幕錄影功能”雖然可行,但前幾次錄影後發覺,使用當時手機正在充電,可雙向通話、發言,但錄影畫面為”無聲”。

Jitsi頻寬、伺服器沒有優化,必須依賴現場的穩定上網環境。

Jitsi可以直接連接Youtube直播,但影音壓縮、解碼容易卡關。

綜合以上,
Zoom雖然沒有第3項的Youtube直播功能,但其錄影檔輕而小,足見其影音壓縮、解碼技術高超。

是的,Zoom的技術資源、穩定度是比較高的,適用專業用途。
如果只是休閒玩玩,Jitsi還可以。

至於教育版的Google Meet,個人在使用學校的完整版本後發現,它整合所有Google Suite功能,還加上課程大綱、測驗、作業、評分...模組,Google for Education經過多年在全球教育界的使用、修正下,方方面面都非常完備,已經是市場上最優秀的教育產品。
近期將撰文以影音方式介紹Google for Education的功能。



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

參考文章:

Jitsi Meet 視訊會議教學:免費無限時間、共享桌面、會議錄影

** 切換到中文版 想要試試看「 Jitsi Meet 」,在電腦上,直接打開「 Jitsi Meet 網頁版」即可。 
不需註冊帳號,也不需安裝軟體。 
第一次打開,可能是英文版畫面,這時候可以打開網頁右上方的[齒輪按鈕],進入[更多],將語言切換到[中文(台灣)]的選項,就可以有中文版的介面。

**
Jitsi 會議主持人教學


十種視訊會議軟體比較,
請參考文章:
https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57266/distance-education

參考notion 表列,這是 @rb621c 擅長的 notion 筆記工具,或許下週和大家分享使人用心得:

https://www.notion.so/4c26056f19b04934b679b4f1b3d554dc?v=4fac9a0889934732b876f3afaac7895d


用docker安裝視訊會議 jitsi-meet


開源視訊會議軟體 - Jitsi主機安裝教學-進階功能

開源視訊軟體軟體Jitsi主機安裝教學的進階功能介紹. 

本影片之Jitsii主機安裝進階功能教學的安裝步驟指引文件
1.使用LDAP進行User認證
2.在NAT環境的Jitsi視訊會議主機
3.視訊會議主機首頁畫面修改
4.調整使用者的使用頻寬(調整Client解析度)
5.使用Cacti監控Jitsi主機的會議室與人數狀態

Jitsi project網站

Jitsi 社群討論版上幾篇有趣的文章
1. Maximum number of participants on a meeting on meet.jit.si server
2. Jitsi for swiss higher education - success story
3. Jitsi-meet for school - self hosting field experience - feedback please

WebRTC SFU (Selectuve Forwarding Unit)介紹

Softerra LDAP Browser網站



新北校長架設Jitsi meet伺服器 資安升級視訊教學不中斷